示范辐射作用
 

经济管理综合训练中心着力进行实验教学的改革和创新人才的培养,促进了国内外同行间的交流,实验教学成果的推广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1. 教学资源的共享

中心建成的网络教学平台为教学资源的共享和推广提供了方便。可以通过网络为其他院校的师生共享,利用多媒体网络教学资源信息量大、内容直观、形式生动、交互性强等特点,丰富课堂教学的形式,增加学生的课外阅读量,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以提高教学质量。中心2013年度开放人时数达5.2万。

2. 承办国内外会议交流,为同行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通过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交流、合作,活跃学术气氛,提高科研水平,扩大对外影响。2012-2013年中心承办国内外会议交流10次,包括第六届中国北京国际食品安全高端论坛、第五届江苏省MBA发展论坛暨五周年庆典、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七届学术大会·经济学论坛、“全球化背景下经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基于可追溯体系的食品安全全程监管机制与支持政策研究》课题论证会、“恒生关爱企业之走进江大•园企交流会”、2011年度无锡市金融系统优秀论文交流与表彰大会等。

3 承办学生竞赛活动,促进了高校间的有效交流,促进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促进了社会资源的有机整合。

中心通过组织科技创新竞赛,既锻炼了学生综合能力,提高就业创业竞争力,也为各个高校间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具有良好的示范教学作用。通过指导竞赛,指导教师的教学方法得到改进、教学能力和实验能力得到很大提高。科技创新竞赛活动也锻炼了大批学生管理队伍,一批又一批学生干部与竞赛同步成长,通过竞赛组织协调,学生沟通交往能力得到加强,这种训练和成长成为他们永生的财富。2013年组织参加各类竞赛学生数达1658人,学院承办学生竞赛活动10次。

4. 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积极开展与国外著名科研院所间的交流与合作。

中心非常重视与院校间的经验交流,与国内外高校建立了广泛的联系,频繁互访,积极探讨科研教学前沿问题。2013年接待兄弟院校、合作院校、国内外专家来访20多次,共接待来访65人次。

为加强自身建设,同时也为了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的交流,中心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鼓励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外出考察和参加各种学术交流。2013年中心先后有近25人次教师赴国内外进修或参加学术会议,与英国、澳大利亚、美国等国著名院所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5. 服务地方经济,建立了产-学-研一体化研究模式,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以中小企业管理为特色的的三创平台,利用自身的优势,积极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为地方政府的咨询、为企业的培训,为金融行业、商业、服务业的策划开展各种社会服务,这些服务将为经济管理综合训练中心带来良好的社会声誉。2013年中心承担科研项目数合计58项,其中国家级5项(国家社科基金3项/国家青年科学基金1项/国家自然基金专项1项),省级14项(其中2013年度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点项目1项),地市级/校级人文社科19项,在研企业横向项目20项。

6. 引导学生走出校园、融入社会,直面企业,在社会实践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中心创造性地提出“三个课堂联动”的创业型人才培养机制。“三个课堂联动”,即第一课堂(课堂)、第二课堂(实验室、实习基地)和第三课堂(社会实践)都纳入教学计划方案。

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广泛接触社会,增长见识、锻炼成材的有效途径,是学生了解国情,服务社会的必由之路。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巩固现有知识,培养调查研究的能力,在展现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的同时增强江南大学影响力。2013年5月份学院开展社会实践策划大赛,通过邀请专业老师进行详细指导,不断丰富内容,完善形式,以海洋经济、口岸经济、食品生产链、家庭农场等调研主题,力求结合社会热点,凸显专业特色,理论联系实际,组建了牛之队、ING Team、梦驻海洋队、生生不息队、筑梦队6个支队。通过课题式调研,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与应用,提高了自身人际沟通、团队协作等方面技能。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80016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9950

服务邮箱:business@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