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内容

中心采用现代化网络技术,构建了ERP综合实训模块、工业工程与物流工程模块、项目管理模块、国际贸易模块、电算化会计模块、金融模拟模块、工商管理模块、电子商务模块、保险实训模块及企业营销与资本运作模块十大模块,做到了一机多用、一室多用,充分利用了现有资源,以IT技术为平台,专业化软件为工具,将网上实验与单机实验相结合,集中实验与分散实验相结合,实时信息与虚拟发布相结合,构筑基于计算机模拟及仿真技术的开放性经济管理实验平台,让每个学生在实验中增长知识和能力。

ERP综合实训模块:

训练中心配有用友ERP沙盘模拟系统1套和用友创业者电子沙盘1套,理财之道1套、工商管理ERP电子沙盘1套。模块化的仿真实验系统营造了一个类似真实的生产环境,可以系统模拟设施规划、物料搬运、运作研究、作业研究、财务管理和工效学的实验与研究,完整体验企业的经营管理。同时中心还拥有金蝶ERP,用友ERP和微软ERP各一套。训练中心涵括了管理类各侧重方向的ERP实验和实训,是培养和加强师生实际动手设计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的综合性实训平台。

工业工程与物流工程模块:

现代工业工程与物流工程综合实验室融合现代物流、柔性制造、人因工程三大技术和研究领域在内的“微型工厂”式实验技术,是建立在工业工程、人因工程、物流工程、质量管理和生产管理以及先进制造技术等基础之上的可重构、集成式的专业教学实验系统。配有自动化立体仓储系统、生产流水线系统、FMS(柔性制造系统)、电子标签拣货系统等,主要从事设施规划与物料搬运、仓储管理与控制、流水线设计与控制、时间与动作研究、系统工程与分析和工效学的实验与研究,可加强学生对现代工业工程、物流工程与管理、人因工程及现代生产与管理基础知识和技能的掌握。

江南大学利奥物流高科技创新研究中心暨江南大学应用技术实验室,2008年由江南大学和利奥创新科技集团携手共建,总投资约300万。中心为华东地区首个RFID研发中心,中心借助利奥创新科技集团成熟的软件开发能力,创新的科技研究和丰富的技术成果,成为华东地区RFID技术交流和展示的平台,并为江南大学提供技术支持,协助培养高素质的物流人才该研发中心通过FRID技术为核心的生产自动化、工业流程再造、生产及物流仿真、精益生产制造、以及利用中间件把大量收集了的数据融合于相应的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开发和改造等来帮助生产制造型企业提高生产效率、控制生产成本、减少人力成本,以提高产品及服务质量。应用技术实验室是开展实验教学,培养高级专业人才,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实验室丰富了实验实习内容,完善了实验实习手段,提高了实验水平,培养科研能力,为培养学科创新型人才发挥重要作用,它既可提高实验教学的层次和水平,同时可有效提高相关专业各级学生的科研能力与实验水平,为地方经济做出贡献。

同时该模块还配有乐龙Ralc 3.5软件,Flexsim物流仿真软件平台及深圳华软第三方(国际)物流管理系统,可以完成运输管理、仓储管理、配送管理、报关与报检管理、第三方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集装箱管理、码头管理、国际多式联运管理、物流信息系统等相关课程的物流实践教学环节,满足实践教学的需要。

项目管理模块:

项目管理实验室拥有用友项目管理沙盘模拟系统一套,可供6个项目组同时进行实训。仿真实验用直观的沙盘教具让项目负责人与项目的主要参与者在项目执行与开采过程当中懂得人才开发、沟通管理、决策能力、更好的创新理解项目运作流程。现代项目管理趋向于从建设到投产到营销的全过程,通过模拟管理和经营的全流程,来拓宽项目管理视角,增强以市场为导向的项目决策意识。

中心拥有邦永项目管理软件PM2,解决了学生因没有实践经验而不易理解现代项目管理原理和方法的问题;解决了学生不能参加真实项目管理实践而不好培养其项目管理技能的问题;解决了学生不能协同模拟项目管理职能部门角色,提高学生实际工作能力的问题。

项目管理模块主要用于项目管理、工程房地产、投资学、管理科学等专业的本科生、硕士及教师,从事于投资、工程造价、项目管理等专业的实验教学以及科学研究。

国际贸易模块:

国际贸易模块含有国际贸易综合实验和商务谈判实验两个部分。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或其它相关专业的国际贸易实务课程、国际运输课程及国际贸易单证课程提供实验实训平台。

国际贸易模块包含两个实验室,一个是商务谈判实验室,可以根据具体要求,模拟谈判,签订合同。另一个是国际贸易综合实验室,在该功能区,根据国际贸易的工作程序和需求,设置了与国际贸易有关的“商检局”、“银行”、“海关”、“货代公司”、“保险公司”、“外汇管理局”等机构,让进行实验的学生根据我国商品进出口管理制度、国际惯例等要求,进行规范有序的工作。该模拟操作实验采用国际贸易操作实务的仿真形式,在设定的案例(或课题)下,根据相配套的管理规范文件,通过单证作业进行演练。

针对国际贸易专业的教学环节和实训环节,有七个配套软件系统服务于专业课程教学:浙科国际结算模拟教学软件、SimTrade外贸实习平台3.0、世格外贸单证教学系统、世格外贸实务教学系统、顺普国际贸易实训仿真互动平台、国际商务谈判教学平台、国际商务单证模拟实训电子考核系统。

电算化会计模块:

电算化会计模块主要面向会计学专业学生和其他经济管理类专业学生学习会计课程而设置。实验室配有福斯特软件:多媒体会计模拟实验室、纳税检查实训教学系统、税收仿真实训教学系统、纳税筹划实训教学系统、多媒体税收实务教学系统、出纳实务教学系统、合并报表教学系统。配有网中网软件:基础会计实训教学平台、成本会计实训教学平台、中级会计(单项)实训教学平台、中级会计(综合)实训教学平台、审计实训教学平台、审计综合实习平台。还配有用友金蝶ERP、用友ERP-U8、微软ERP软件。完善的实验设备和软件环境,为学生实验、实训、竞赛及证书培训提供了实验操作平台。该实验平台拟依托校园局域网和internet,逐步建立网络服务平台,实现远程实验的教学和管理,打破实验室实验教学的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最大限度的提高实验资源的共享率。该实验平台和软件供应商合作,实现会计电算化课程考核无纸化、行业化。

金融投资模块:

金融投资模块配有软件钱龙高校金融教学系统、浙科商业银行模拟教学软件、SimBank 银行模拟教学平台。金融投资模块是一个融证券、外汇与期货交易与一体,多媒体教学、模拟操作与实盘交易相结合,涵盖证券、外汇、期货、银行等金融业务的多功能、综合型、现代化的金融实验平台。金融投资模块的金融投资实训模块包括证券投资技术、期货投资技术、外汇投资技术,实验金融业务实训模块包括商业银行业务、投资银行业务等金融业务,金融创新与金融工程实验模块和网络金融实验四个模块。形成科学全面的金融专业实验体系。有利于学生熟悉现代商业银行业务交易流程,提高学生对现代商业银行业务实际操作能力;利于学生熟悉证券、期货、外汇交易流程和投资风险分析,提高融投资决策能力和规避风险能力。

工商管理模块:

该模块配有软件北森人力资源测评教学系统、奥派人力资源模拟教学系统,因纳特工商管理综合实训软件,因纳特市场营销模拟软件、BOSS企业管理软件、微和金柜酒店管理软件等。工商管理模块主要用于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等管理方向的本科生、硕士生从事企业行为模拟、市场调研、人才素质测评、招募与甄选等领域的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同时还为校内外相关机构提供人才素质测评等方面的服务。 

电子商务模块:

电子商务模块通过院实验中心局域网将服务器、计算机工作站、网络通信设备和实验教学软件整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完整的教学实验系统。功能齐备的教学软件涵盖了电子商务领域最新的商务模式及其相关后台实现过程,在高配置性能的设备上可进行演示、验证、综合、设计等电子商务实验项目的操作,全方位、多层次的满足教学实验的需要,在完成实验教学任务和培养高素质人才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电子商务实验平台承担承担我院经济管理各专业电子商务方面的课程。

保险实训模块:

保险实训模块是以“模拟保险公司”为基本理念的建设模式,根据保险公司业务体系及其发展,通过信息技术手段来模拟业务流程和处理保险数据,有机地整合了保险精算实验和业务模拟实验。保险实训室采用功能区的划分,适应保险教学中的不同实验需求,实现保险实训与“模拟保险公司”的有机融合。目前保险实训模块已有保险软件:浙科保险实务模拟教学软件、图形化车险理赔估损模拟教学系统两款软件。保险实训模块是以培养和造就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重实践、重个性的应用型人才为教育的目标,满足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保险知识体系具有强调应用性的特有属性,保险实训室的模拟业务操作、演示教学和专业实训是保险实践教学的重要手段,也是提高保险学科教学质量的有效尝试。

企业营销与资本运作模块:

该模块现有泽源-公司分析与决策系统、泽源-营销分析与预测系统、因纳特市场营销模拟实验、因纳特工商管理综合实训软件,Spss,Eviews等软件。该模块倡导“做”中“学”,不论观念的理解还是技巧的掌握,都可以“从平台中学习”,“在运用中体会”,让学生在不知不觉间达到“精准、智慧、创新与灵性”的思维跨越。融合了商务预测、数理统计、多元分析、数据挖掘等管理技术,包含了“利连安”主要营销模型,可以进行市场调研、策划、市场定位、客户分析、数据挖掘,可以运用本模块进行动态模拟和动态规划,进行多种优化比较和追踪分析。为教师、本科生、研究生的创新研究、论文设计研究提供平台。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80016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9950

服务邮箱:business@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