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行机制

经济管理综合训练中心“以学生为中心”实施“全方位开放运行”,完善管理制度,完善考评办法,完善质量保证体系,实施经费保障,以确保经济管理综合训练中心的良性运行。

1.校内外共享机制

(1)向校内各专业开放训练中心资源

凡是纳入教学计划的实验项目,统一安排实验教学时间和场所。除此以外,中心还对每门教学计划内的实验项目为学生提供自主上机实验时间,以巩固实验课程教学效果。结合学生社团、兴趣爱好者协会的活动内容,或结合学生科研课题,鼓励各专业学生自选实验研究课题,在各实验室中完成课题的方案设计,完成课题研究并撰写实验报告。

为江南大学虚拟创业学院提供一个教学平台,为学校培养自主创业人才。建立交互式虚拟网络创业平台,为学校其他专业学生提供更为广泛的创业经验,提供体验式创业经历。

(2)向周围高校开放训练中心资源

由于经济管理类专业操作性强,对实验教学的要求比较高,而目前许多高校仍未系统建设这方面的综合训练中心。学校的经济管理综合训练中心可以利用地缘优势,发展校际专业教学、实训的合作关系,建立区域性的实训教学网站,发挥示范效应,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

(3)向地方经济全面提供社会服务

经济管理综合训练中心将加强同省内外高等院校、校外实习基地以及政府的商贸、劳动、人事等政府主管部门和营销、物流、会计、旅游行业协会的联系,以便及时了解相关政策的最新动态和有关用人单位的需求动态,使整个综合训练中心充分发挥资源共享、服务社会化的功能。

结合横向科研,实现实验教学与社会服务的结合;通过举办培训项目,实现实验教学与社会服务的结合;通过建立多样化的校外实习基地,实现实验教学与社会服务的结合。直接面向与服务的挂靠商学院的研究机构有无锡中小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等近10家,这些学科和研究机构每年承担大量的纵、横向科研与教学研究课题,充分利用这些平台,为地方提供科技服务、科研协作,共谋发展。与地方政府党校、社科联、宣传部合作,构建校地人文社科研究合作联谊机制,侧重围绕以地方文化建设、社会发展、政府决策、政策咨询为主题的科学研究,为地方经济社会提供智力支撑,积极为地方提供信息咨询、社会调研和文化服务。

经济管理综合训练中心全方位多角度的开放实验教学,对内面向全校师生,对外面向社会和兄弟院校。保障措施落实得力,经济管理综合训练中心运行情况良好。

2.管理制度规范化、人性化,以学生为本

为保证经济管理综合训练中心科学有效规范的运行,经济管理综合训练中心在学校已有的实验教学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制定了一系列管理规章制度,包括:

江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制度

1.江南大学实验室工作规程

一、综合管理

2.江南大学学生实验室守则

3.江南大学实验室档案和基本信息收集管理办法

4.江南大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管理办法

5.关于调整从事有害健康工种营养保健费的通知

二、安全管理

6.江南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

7.江南大学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方案

8.江南大学实验室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管理办法

9.江南大学实验室气瓶安全管理规定(试行)

10.江南大学危险化学品管理办法

11.江南大学易制毒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试行)

12.江南大学剧毒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

13.江南大学实验室危险废物处置管理暂行规定

三、设备管理

14.江南大学仪器设备管理办法

15.江南大学贵重仪器设备管理办法

16.江南大学低值耐用品管理办法

17.江南大学仪器设备报废管理办法

18.江南大学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赔偿办法

19.江南大学仪器设备采购管理办法

经济管理综合训练中心管理制度

1.学生实验守则

2.综合训练中心主任职责

3.综合训练中心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4.实验教师岗位职责

5.防火安全管理细则

6.开放管理规定

7.低值耐用品管理制度

8.仪器设备管理制度

9.档案管理制度

10.服务器管理办法

3. 实验教学评价办法科学合理

综合训练中心建立实验教学的科学评价机制,引导教师积极改革创新。完善实验室管理制度、考评办法,检查督促各实验室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对开放实验室建设和仪器设备运行经费进行投资效益评估;加强实验室机器设备、材料等物资的管理,提高其使用效益;加强实验室队伍建设,与人事部门一起做好实验室人员、岗位培训、考核、奖惩等工作

中心主任和副主任为综合训练中心的质量责任人。为了保证综合训练中心工作的教学质量,按照学校实验教学管理的有关规定,并结合经济类专业的特点,建立了实验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制定了实验教学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教学管理制度。对实验课安排、实验教学环节管理、实验教学文件管理等做出了具体的规定:

(1)对同一门课程,做到统一实验大纲,统一实验项目考核命题及评阅标准;

(2)实验考核方式分为笔试与实际操作考评,考核成绩应包括笔试、实际操作考评和平时实验成绩三部分。实验成绩不合格的学生,实行实验重修制度;

(3)综合训练中心做好每一次实验记录,每年要对本年度开出的实验进行教学质量、教学效果评议,并存入实验室业务档案;

(4)综合训练中心还注意做好机器设备的管理与维护工作,定期和不定期地对计算机软件、硬件进行升级,保证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行,保障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

4.实验教学运行经费保障

综合训练中心的运行经费来源于五个部分:

(1)申请中央专修经费;

(2)学校每年提供的实验设备维护与耗材费;

(3)学院创收收入与发展经费。学院从创收收入和发展经费中划出一部分,供实验室建设使用;

(4)社会服务费用收入提成。

(5)企业捐助。

这些费用能够保证中心建设规划的顺利实施。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80016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9950

服务邮箱:business@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