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特色
 

经济管理综合训练中心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宗旨,以培养应用能力、研究能力为核心,以完善实验条件为保障,不断创新教育观念,强化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创业意识、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促进经济类、管理类各专业应用型、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

经济管理综合训练中心建设具有鲜明的特色和创新:

1. 深化教学改革,构建体验式“三创”实践教学体系。

按照“全程贯穿、分层实现、循序渐进”的原则构建体验式“三创”实践教学体系,如图1所示。“一个宗旨”是实践教学体系的根基,“三个层次”是实践教学体系的目标,“三个结合”是实践教学体系的平台, “五个阶段”是实践教学体系的手段,“五大系列”是实践教学体系的内容。

图1 体验式“三创”实践教学体系

2. 创新教学方法,构建体验式“三创”教学模式。

体验式“三创”教学模式如图2所示。构建情境创设式体验教学、基于校外实训的体验式教学、基于项目研究的体验式教学,把学习主题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结合起来,运用协作探讨的方式,师生在情感交流、思维的碰撞中进行体验、感悟,逐渐熏陶,使得学生自主学习与教师导向讲授相结合,专业知识学习与相关知识学习相结合,理论升华与理论应用相结合,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素质提高于一体,增强了创业教育育人效果。

 

图2  体验式“三创”教学模式

3. 合理规划整合,完善校内体验式实践教学平台。

以整体规划、分批建设、有序更新、长线投入为原则,基于网络环境建立了现代工业工程与物流工程综合实验室、电算化会计实验室、管理工程仿真实验室、项目管理仿真实验室、利奥物流应用技术实验室、投资风险实训中心、国际贸易综合实验中心、保险实训实验室、工商管理运作中心、商务谈判实验室、人力资源分析实验室等10余个实验室,构建了ERP综合实训模块、工业工程与物流工程模块、项目管理模块、国际贸易模块、电算化会计模块、金融模拟模块、工商管理模块、电子商务模块、保险实训模块及企业营销与资本运作模块十大模块,做到了一机多用、一室多用,充分利用了现有资源,以IT技术为平台,专业化软件为工具,将网上实验与单机实验相结合,集中实验与分散实验相结合,实时信息与虚拟发布相结合,构筑基于计算机模拟及仿真技术的开放性体验式经济管理实验平台,让每个学生在实验中增长知识和能力。为学生提供不受时间、空间和地域限制的开放性学习环境。

4. 拓展社会资源,加强“三创”实践载体建设。

集高校和社会力量,推动创新创业协同培养平台建设,加强“三创”实践载体建设,构建和改善人才培养的环境和平台,实现超越时空无边界的柔性实验平台和实践教学环境。采用顶层设计的方法,结合经管类人才培养的特色,通过高校间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校企文化交流,移动课堂基地、实验课题设计、专业技术培训共建等教育资源和要素有效汇聚和深度合作,完善创新创业实践性教学平台,有效缓解高校实践教学资源不足。

1)校校协同,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拓展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建成了与国外高校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平台。与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等国外大学合作已超过5年,并被教育部批准江南大学——莫纳什大学合作举办工商管理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联合培养学生超过300人;同时通过 “远东”等游学奖学金,鼓励学生“走出去”,参加海外交换生、游学项目,拓展学生的国际化视野。2013年参加海外游学项目的学生达到21%。

图3  校校协同实践载体建设

2)师生协同,增强创意创新能力训练,提高学生的研究能力。通过导师制、实验体验、学科竞赛指导、科研项目参与等师生协同,加强学生能力的培养和提升。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各类证券投资模拟、营销方案设计和电子商务解决方案等大赛;学生在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大赛和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活动中取得了多项国家级奖励;以研究项目为抓手,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

图4   师生协同培养实践载体

3)校企协同,加强实境实验实战训练,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实施以100个中小企业实习基地和100个中小企业案例研究为标志的“双百计划”,构造了实境教学、实验训练和实战应用训练平台;通过双导师制,企业家辅导员,提升学生应用、创新、创业综合能力,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无缝对接。

 

图5   校企协同培养实践载体

4)校政协同,构建创业仿真体验孵化平台,增强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积极谋求政府的支持,整合社会资源,打造了一个体验式培训平台(省级商务人才培训平台、)、两个省级研究基地(食品安全和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战略)、一个孵化基地(江南大学国家科技园);通过培训与实践,提升了学生决策咨询能力。

 

图6   校政协同培养实践载体

江南大学经济管理综合训练中心建设在“三创”体验式实践教学方面取得了较好的建设成果和教学效果,其中《经管类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研究与实践》获得2013年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经管类体验式“三创”实践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得2013年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

1. 体验式“三创”实践教学模式的推行,促使教育理念的转变。

体验式教学,使学生在教育过程中能获得创业环境体验、创业精神体验、创业激情体验、创业融资体验、创业团队体验、创业申请体验、创业营销体验等,促使教学从以“教”为中心转向以“学”为中心、管理从以教师管理为主转向以学生管理为主,注重学生“三创”能力培养和提升。

2. 体验式“三创”实践教学模式的推行,提升了教学效果。

体验式学习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学生真正参与到课堂中来,自己兴趣的基础上获得知识。体验式学习扩大了学习成果的范围,提升了学习成绩,促进了学生身心、人格的健全与发展。

3. 体验式“三创”实践教学模式的推行,提高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通过培养体系创新、条件创新和制度创新,形成了“加强基础、拓宽专业、重视实践、培养能力、突出素质、提高质量、办出特色”的体验式“三创”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挖掘整合实验资源,建设了超越时空无边界的柔性实验平台和实践教学环境,合理打造了实验教学团队,实践体验式教学方式;通过情境体验或实践体验,培养具有“创造意识、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经管类应用型、创新型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4. 体验式“三创”实践教学模式的推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体验式“三创”实践教学效果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综合素质为宗旨,为我院学生在国家和省级大学生相关科技大赛中取得良好的成绩作出了贡献。2011-2014年度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共获奖25项,其中国家级16项、省级16项。2012-2013年申报了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国家级24项,省级4项,校级71项。部分优秀的学生参与教师科研课题,在现有设计型、创新型项目的基础上进行更深入的实验研究。2012-2014年获得本科生省级优秀论文二等奖2篇,本科生发表科技论文203篇。

中小企业论坛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术研究兴趣,为学生在专业方面的深入研究提供一个更有利平台。第十一届“中小企业论坛”累计近2000名学生参与,共提交307篇论文,30余篇论文公开发表或获奖。

5. 体验式“三创”实践教学模式的推行,提升了毕业生美誉度。

创新实践教学模式,增强育人效果,有效提高了毕业生的美誉度。毕业生学以致用,选择自主创业的学生日益增多,逐步汇聚成一个创业带动就业的示范群体。从毕业生的调查反馈信息看,学生通过体验式实践教学不仅掌握了实验方法和技术,而且自我获取知识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均得到了较好的培养和不同程度的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较高,竞争能力较强,比同时分配到单位上的其他人能更快适应工作。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80016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9950

服务邮箱:business@jiangnan.edu.cn